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校党委书记唐峻做客学校“真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   点击:[]

4月25日,学校第十届读书月活动——“真人图书馆”在图书馆东璧斋举行,校党委书记唐峻做客“真人图书馆”,以“读书与青年成长成才”为主题与同学们作了分享交流,主持人李旺副研究馆员


活动现场

唐峻首先和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希望”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殷殷嘱托。唐峻指出,学校各级组织要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营造阅读氛围,建设书香校园,引领校园文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在分享环节,他向在场的同学询问关于读书的名言,同学们纷纷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等。唐峻继续补充了“书籍是巨大的力量”“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等关于读书的名言,并通过分享关于读书的两个故事,引出龚自珍的名言——“一代之治即一代之学”,强调以“治”为“学”,“学”以致“治”。唐峻再次提问同学们:“你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是什么吗?”同学们齐声回答:“读书”。随后他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程门立雪、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等中外读书故事。

唐峻分享了他在工作、学习中的所思所感。他说:“植物的生长需要土壤、阳光、水分、空气等物质基础,青年人的成长在需要物质层面助长的同时,更需要精神层面的滋养。精神层面的滋养唯有从读书中来,因为读书养才气,勤奋养运气,宽厚养大气,淡泊养志气。”

唐峻指出,青年学子要做到忠诚可靠、诚实诚信、低调沉稳,应具有“读书、思考、锻炼”的好习惯,并推荐大家阅读书籍《习惯的力量》。唐峻列举俞敏洪读书的故事教导在场的大学生们:“多读一些好书,打牢一生基础。”唐峻强调,同学们要养成每天看书、做笔记、边读书边思考的好习惯,要有“考上大学要知足,读大学要知不足,读完大学要不知足”的意识,珍惜机会,刻苦读书,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唐峻的主题分享在同学们中引发了热烈反响。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文晟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医以及科研方面的心得体会,表示将在科研创新中发扬“用尽力气,想尽办法,用尽资源”的“三尽”精神,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对于同学们问到的“如何克服读书犯困”“学校图书馆的书很多,该从哪里入手”“如何看待手机等移动阅读对于纸质书阅读的影响”等问题,唐峻一一耐心作了解答。

读会行走的书,阅有故事的人,图书馆后期将陆续举办多场真人图书馆活动,给师生读者们带来更加生动、鲜活的阅读体验。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第九届“书苑杯”辩论赛总决赛
下一条: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少萍做客“真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