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黄家湖图书馆楼高九层,面积3.2万㎡,为学校标志性建筑,借鉴大拱门建筑设计理念,注入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的概念,设计出基座四方、顶部圆空、中间通透、外形如门之九层建筑,有知识之门、智慧之门、求索之门、开放之门的寓义。

我馆于1998年实现计算机管理,汇文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全面覆盖图书馆业务工作,建有220座的电子阅览室和140座的多媒体阅览室,提供中外文电子图书149万余种、数据库资源40余种。大厅设有总服务台,实行图书的统借统还,以及与图书资源相关的参考咨询服务;另有自助借还机、自习选座系统、自助打印机、朗读亭等配套设施。全馆设有各类阅览室16间,阅览座位2500余个,全部实行开架阅览,有5个藏、借、阅一体的开放式图书阅览室,现有纸质藏书172万余册,古籍文献1.9万余册,纸质中外文期刊1千余种。从学校专业设置特点出发,根据学科与专业发展需要,图书馆建立了以中医经典图书资源为特色,医药卫生及相关生物学科为重点的馆藏体系。

图书馆有黄家湖校区图书馆和昙华林校区图书馆两个馆舍,每周开放时间96小时。设有文献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参考咨询部、信息技术部、古籍特藏部、昙华林分部和办公室(六部一室)。现有各类型职工42人(在职27人、合同制9人、临时用工6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9人、中级9人,有研究生学历的24人。我馆八十年代即被湖北省卫生厅确定为科研课题查新单位,1995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湖北分中心”和“全国中医药文献查新单位”。